最近有些朋友要請我教他們做皂的方法,小妹我真是誠惶誠恐,一方面覺得自己還沒有當老師的資格,再來家裡小朋友的事也很忙,很難抽出時間。想說來把做皂的過程多紀錄一點,或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來試看看。今天就先來介紹一下安妮的製皂工具。

一般的橡皮刀(矽膠的比較好)打蛋器溫度計就不用多說了,直接講這個不銹鋼大碗公。當初開始做皂時,家裡最大的碗就是這個KitchenAid的直立攪拌器的碗。它的好用是整個碗是圓弧形,所以用打蛋器手打時,每個角落都可以打到,不會有死角而造成油鹼混合不均以至於日後產生油斑的現象。更重要的是它有把手,倒皂液時就太方便了!還有它的「下盤」比較小,正好可以讓我在隔水加熱時塞進鍋子裡。總之,這碗很好用!當然,還有做皂必須的好幫手,手持電動攪拌機,可以幫助皂液很快trace,一方面縮短做皂過程,也可以讓皂液攪拌均勻,避免日後有酸敗發生。幾個不鏽鋼杯用來裝鹼液或是分裝皂液也很好用。


我的皂大都是方塊皂,所以土司模對我很重要。這裡沒有壓克力模或矽膠模,只好用木頭做的土司模。其實木頭的模好處很多,保溫效果很好,敲氣泡時也可以整個拿起來撞地。若要說缺點,就是需要包一層紙在裡面。不過包幾次也就習慣了,而且我常常脫模之後好久才切,這紙正好可以把皂包一下,免灰塵。

現在就介紹包紙的技巧。

紙要用冷凍紙 freezer paper,它的一面是紙,一面是塑膠,要用塑膠的那一面接觸皂。

1. 先裁下比皂模的長度+兩個高度還多一點的freeze paper。
2. 兩邊折入皂模的長度。
3. 放入模子裡折出模子的形狀。



4. 再把紙拿出來把黑線的部分剪掉。



5. 這時候可以再把它組裝起來放進去。
6. 套上一圈橡皮筋。大功告成囉!不會太麻煩吧。



當初買模子時有附一個蓋子,可以包上保鮮膜,整個壓進皂模裡。可是如果皂上還有裝飾的話就很不適合。於是我把蓋子稍微加工一下,讓它可以卡在上面,包得嚴嚴地,依舊保溫。



這就是把皂從模拿起來的樣子。這時候的心情很緊張呢,又興奮又期待。



紙輕輕一拉就分開了。如果遇到比較黏的皂就要稍微用力一下,一般來說都是很容易的。據說這freeze paper可以重複使用,我是每次都換新的,乾淨的容器也是可以避免油斑的產生喔。



做皂工具:

undefined攪拌碗 4.5Q

undefined 矽膠刮刀矽膠刮刀

undefined 打蛋器

undefined 溫度計

undefined 手持電動攪拌機

undefined 不銹鋼杯

undefined 木模

undefined 冷凍紙

undefined 修皂器

undefined 切皂器

北美做皂材料賣家: 

Bramble Berry http://www.brambleberry.com/Default.aspx 

Camden-Grey Essential Oil http://www.camdengrey.com/

AAA Chemicals http://www.aaa-chemicals.com/

Mission Peak Soap & Supplies  http://missionpeaksoap.com/ 

Wholesale Supplies Plus http://www.wholesalesuppliesplus.com/

Soapers Choice http://www.soaperschoice.com/cgi-soaperschoice/Web...

New Directions Aromatics https://www.newdirectionsaromatics.com/

Essential Depot http://www.essentialdepot.com/

好啦,安妮的做皂家私就介紹到此,其他漏網的下次再補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apworkeru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